以字元為單位的動畫顯示系統

 

指導教授:楊傳凱

簡介

   在現今電腦圖學的研究中NPRnon-photorealistic rendering)是一個廣泛被討論的領域,line art artistic screeningartistic dithering digital engraving 、或是pen-and-ink illustration and animation這些論文都是最近幾年在NPR較重要的論文。相對於傳統PRNPR主要目的在於提供另一種影像合成技術,它的呈像演算法所強調者係在形狀的邊緣上能夠有更好的表示方法,並且在圖的細節部份,盡可能提供更多種呈像方式。

  在此論文中,我們的研究目的是藉由每一個字元的字型形狀來表示來源影片中的每一個畫面,將輸入影片,轉換成以字元為單位的動畫。此論文的精神非常類似於image mosaics ,我們將每一個標準ASCII的字元當作字元瓷磚(character tile),排列出相似於來源影片中的每一個畫面。

    本研究有二個重點:(1)從標準ASCII的字元中挑選並排列出最相似於來源影片中的每一個畫面,針對這一部份後我們的方法是將來源影片中的每一個畫面先經過測邊(edge detection),再做細化(thinning),最後再使用R. L. Brown所提出的形狀比對方法,挑選出最適合的字元成為該區塊的字元瓷磚。(2)維持時間(temporal coherence)的一致性,這一部份亦是此論文的最重要部份。我們針對固定寬度的字型與變動寬度的字型,分別使用不同的方法來盡量維持時間的一致性。

        此論文主要在於提供使用者另一種NPR風格的轉換,使文字的用途有更多種的應用與變化,而不僅只是使用於意念表達與敘述而已。

 

 

實驗結果

來源影片 使用固定寬度字型 使用變動寬動字型
Xiao_Xiao_movie Xiao_Xiao_movie_fixed Xiao_Xiao_movie_varity
Go_Fish_movie_1 Go_Fish_movie_fixed_1 Go_Fish_movie_varity_1
Go_Fish_movie_2 Go_Fish_movie_fixed_2 Go_Fish_movie_varity_2

 

檔案下載

論文全文[pdf]

論文摘要[pdf]